資料讀取中,請稍待...

德商與電池生產商 共同打造「電池護照」追蹤歐洲電池資料及碳足跡

資料來源:科技報橘

美國於本月(9月)簽署了《降低通膨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這項法案預計將解決美國當前碰上的通貨膨脹問題,並試圖減少更多的溫室氣體排放,被視為美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氣候法案。然而若汽車製造商希望他們的電動車有資格獲得新修訂的聯邦稅收抵免,他們必須能夠證明使用電池的來源。而「電池護照」似乎可以解決這樣的問題。

 

追蹤電池供應鏈成車廠新難題

《降低通膨法案》通過後,讓電動車的稅收抵免多了嚴格的供應鏈要求,目的希望能促進國內製造業並幫助美國能源獨立。稅收抵免可以降低電動汽車的價格,因此對車廠來說,如何在新法案下得到稅收抵免成為了新的挑戰。

法案要求許多用於電動車電池的礦物必須在美國或貿易夥伴地區進行開採或加工,且這些材料不能來自中國或俄羅斯等國家。但是電池製造往往要經過多階段處理,要追蹤電池中所使用的礦物原料是相當困難的挑戰,許多專家擔心這可能會減緩電動車的普及。

英國新創區塊鏈公司 Circulor 透過區塊鏈技術,幫助 Volvo 和特斯拉等汽車製造商追蹤供應鏈,避免製造過程中使用童工並同時追蹤碳排放。

Circulor 現在也正與德國財團合作,為電池護照制定標準。電池護照將追蹤關鍵礦物並為電池提供類似專屬的「數位身份證」。

 

什麼是電池護照?

德國汽車製造商和電池生產商財團,包括 BMW 等車廠及電池業者組成的聯盟,將共同打造「電池護照」,用於追蹤歐洲境內電池資料及碳足跡。這是歐洲第一個為符合歐盟脫碳規定而設計的數位產品。

這個合作聯盟由 11 個合作夥伴組成,已獲得 820 萬歐元(約新台幣 2 億)的政府資金,用於制訂電池數據的分類和標準,這也可能在未來成為歐盟法規的強制規定。

在歐洲銷售的電動車、輕型運輸和工業電池必須從 2024 年開始公開其碳足跡,並於 2027 年開始遵守二氧化碳排放限制。同時, 2027 年起也必須公開這些電池中回收原材料的含量,並且要求從 2030 年起使用至少要達到最低限額的回收鈷、鋰、鎳和鉛。

電池上有連接到數據庫的 QR code,讓電動車車主、企業或監管機構可以在數據庫中看到有關電池的詳細資訊。歐洲政府表示,透過數位工具應該更容易回收電池內的材料,這也將減少對電池生產所需原料(如鋰和鎳)的外國供應商的依賴。

 

 

如何完整追蹤電池原料和生產過程?

Circulor 執行長 Douglas Johnson-Poensgen 表示,追蹤電池內的礦物,其實有點類似要追蹤一塊蛋糕的成分。

Johnson-Poensgen 舉例說明,首先將於澳洲開採的硫酸鎳將秤重,並放入一個具有數位身份標記的袋子中,其實作用就類似超市罐頭上的條碼。

接著,將鎳、鈷、錳等其他材料一起運輸,以標記的批次進行加工,類似大規模的食品加工過程。鎳最後變成黑色粉末,然後變成漿液,製成電池關鍵零件。然後將電池裝入汽車電池模組中,讓電池組與其車輛識別號做連結。

在電動車電池要被淘汰時,再從車輛中取出電池並回收作為下一代電池的材料,且以數位的方式完整保留其歷史。

不過,根據 Benchmark Minerals 的數據,目前大多數電動汽車電池供應鏈都經過中國,全球約 73% 的電池鈷和 59% 的鋰由中國進行加工,而全球 90% 以上的電池正極和負極也產自中國。

在美國建立自己的完整國內電池供應鏈之前,完整的追蹤只能證明大多數電動車不符合規定的稅收抵免條件。

 

參考資料:Reutersaxios

 

 

 

附加檔案
    本網站目前已有page counter人次瀏覽
    系統操作問題連絡方式:
    1.碳標籤相關問題請洽:吳小姐(03)516-3001#15
    2.系統操作、關鍵性審查及碳係數相關問題請洽:黃小姐(03)591-6243、王小姐(03)591-5366,或Email至: cfpifo@gmail.com
    版權所有:環境部
    維護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更新日期:20240424    edge以上‧OPera9.01以上‧1280 * 1024以上為最佳瀏覽狀態
    資訊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